close

聽歌這件事相當的主觀,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地雷!

我也不是多厲害的音樂評論家,我根本從幾百年前就不收藏CD了,我都用音樂串流聽歌(我有付錢買會員唷XD)。

我分不出什麼流派、我無法一聽就知道這是什麼唱腔、那是什麼樂器的聲音、那是什麼和弦的表現?

我一點也不專業,但是我是一個認真的聽歌者,

我會認真的去了解他的歌詞、為什麼這麼做這張專輯、專輯的鋪陳、音樂的表現是想要說些什麼呢、盡可能記起來這是什麼風格XD

所以,我希望大家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就輕鬆一點吧!

就是我跟你說,欸這很好聽,聽啦聽啦聽啦聽啦聽啦聽啦聽啦聽啦聽啦聽啦XD    undefined


記得,大概是今年年初時,一位同事詢問大家:「你們有聽過草東沒有派對嗎?」

「有聽,但是沒有特別喜歡耶!」

「沒有,我現在打開來聽聽~你說叫什麼名字?」

「草東沒有派對,他們最近很紅耶!可是我真的不懂」

幾位同事就這樣討論了起來。

而我就是那位說沒有,然後打開YouTube隨手點上一首聽看看,當時聽哪首現在也全然想不起了。

只記得,沒有特別驚豔。

獨立樂團的公式表現,要死不活的聲線、用顏色來形容就是灰色的旋律、歌詞中對自我的反思、社會的諷刺。

但,殊不知這幾點現在都成為我現在在寫這篇推薦文的原因XD

 

前幾天,一邊用著電腦處理下個月的日本行程,一邊聽著YouTube自動播放的歌單,歌單反覆的不停播放一次又一次後,

我腦中響起了某一首的特定旋律,並且疑問:「這是哪一首歌?」於是我停下來手邊事情檢視了歌單。

<草東沒有派對-山海>

(影片轉自YouTube,連結失效請見諒)

發現是草東之後,我便打開我的Spotify點開了醜奴兒這專專輯,從頭聽了起來。

(這邊偷偷抱怨,Spotify的亞洲歌曲真的太少了,害我還要跟同事借KKBOX帳號聽歌)

嗯,很好聽!真她媽的耐聽!

聽的越多遍,心中也有更多不同的想法,也隨著上網查看許多團員對音樂、對醜奴兒這張專輯的想法,

心中想要為此寫上一篇文章的心情也越發膨脹且巨大。

(有興趣的人,可以看這篇專訪http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9806 我覺得還不錯)

 

我不是專業的評論家,所以我僅能以我的感受盡可能具現化成文字給大家了解。

要如何說醜奴兒這張專輯呢?

我認為它是一張收錄12張不同面向的歌曲的專輯,但我也認為它就是一整首歌,完整記錄一個人的12種感覺。

沒有太艱澀的歌詞、貼近口語的歌詞,以同樣的和絃串起這首歌,

藉由巫堵粗曠的聲線,唸著、唱著、喊者,就像是你對自己的對話,對另一個人的對話。

(影片轉自YouTube,連結失效請見諒)
 

有人將他們比擬成「台灣萬青」,不是不能想像,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不同的層次。

萬青給我的音樂印象是更嚴肅的,包含更多情懷、也相對艱澀多,並且在音樂上的記憶是更強烈的。

歌曲一播就是清楚的說出,萬青來了!

(影片轉自YouTube,連結失效請見諒)

如果說萬青是一部安排縝密的電影,草東對我來說就是一部抑鬱少年的日常紀錄。

沒有誰比較好,只是無法全然拿起來比較。

 

回到音樂性,如同我先前說過的,

草東一開始的詞曲並沒有讓我驚艷,但他是非常耐聽的!

主唱的聲音的那種厭世、煩悶的情緒,卻不含糊的唱著每句歌詞,順應曲勢時而憤怒高亢、時而煩躁低喃,

讓聲音畫成了影像,就像是有這樣一個人正在與你對話。

對我來說,這類型的音樂,比較像是戲曲一樣,歌詞是他的台詞、曲調是他的情緒,而演戲的人是你自己或者你心中投射的某個人。

法蘭黛、那我懂你意思了、Tizzy Bac在這方面的表現,也一直都是非常引人入迷的。(當然他們音樂性又更廣泛、更厲害了!)

它與我們平常常聽的歌曲不同,不是一聽就讓你朗朗上口,

它是透過你一直聽了之後,就像是複寫一樣,一遍一遍再腦海越來越清晰的感覺。

而這類型的音樂,我認為他的專輯完整性就相對非常的重要,因為你必須透過序曲到第一首、第二首,乃至最後一首歌,

都是情感的累積、影像的堆疊,才可以複寫在複寫的在腦海中越來越深刻。

這樣承襲,我覺得在Intro到第一首歌,就是決定是不是可以讓聽者繼續聽下去的關鍵一擊!

(影片轉自YouTube,連結失效請見諒)

這點,醜奴兒的Intro到第一首歌"醜",我覺得做的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!

而在醜奴兒這張專輯中,或許是當初討論的音樂概念就希望一脈相承,所以它使用的和絃基本上變化不大,方便了聽者情感的投入、複寫的印象。

這是優點也是缺點,畢竟長久下去要打破自己的風格、實驗新風格的話,那想必也是將草東推上另外一個境界的重要課題。

畢竟要在一片灰暗的曲調內,放入旖旎的紅、鮮亮的黃,卻要顯得不突兀,這真的太考驗功力了!

 

談完了音樂性,來說說我對歌詞意境的表達好了。

他的歌詞很日常,歌詞都很少,絕對不會讓你看不懂的地方。

我試過握著她的手 卻還是一樣寂寞
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
原來自己那麼醜陋

我說得像切身之痛 卻一直在退縮
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
原來自己那麼醜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醜奴兒·醜

就是這麼的簡單,簡單的說出自己或者就是你曾經有過的心中的碎念,甚至這可能根本就是你的某段生活對話。

直接而且口語,不用積極正面的歌詞或意境包裝起來,告訴你你應該正向的面對自己或者生活的困境,

而是透過徹底檢視自己的醜陋、看透自己的難堪,告訴你你要繼續腐爛可以,但你也可以現在罵完爽完後,選擇改變。

要清理一個傷口之前,要先用力的清洗掉上面的髒污,再敷藥傷才會好的快,我喜歡這樣的處理!

因為這才是人,這就是日常的自己。

"殺了它 順便殺了我 拜託你了
殺了它 順便殺了我 拜託你了

不是夢所以才痛 睡醒了再說
但那挫折和恐懼依舊 但那挫折和恐懼依舊
我把故鄉給賣了 愛人給騙了
但那挫折和恐懼依舊 但那挫折和恐懼依舊 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醜奴兒·情歌

衝突,也是他們的歌曲中很長表述的情感,

"殺了他順便殺了我"看來怵目驚心的文字,事實有多少次都是你我心中的低喃。

他用一種喉嚨乾枯的聲嘶力竭吶喊著,也用自言自語的方式唱著。

歌詞的力量就這樣被引領出來,是絕望的吶喊、也是自我的嘲諷。

卻用著情歌這樣的歌名,不同於我們對情歌的定義是對他人傾述愛慕,

而是用著深情說到底是對自己的深刻失望、還是對自己無法再給予任何愛的痛苦,我們不知道。

但,卻紮紮實實的一首情歌,述說著自己的感情。悲傷卻又美麗。

 

總結我對草東的想法,

有一種歌曲、文章乃至電影,會讓你看完的當下就不停的省思自己、生活型態,甚至檢視存在意義;

也有一種表達是你在當下不會有太多的感受,但是當你難過、挫折或快樂時,你的腦海中會自然浮出旋律或影像。

這就是草東,簡單、卻饒富意味。

 


後話

其實,這篇文章我已經寫了好一陣子了,

之前提筆寫下時,寫著寫著就覺得到了一個瓶頸,找不出好的文字說完結語,所以就擱置了一陣子。

直至前幾日,我在搶票草東的加場演唱會再次失敗時,才又燃起把他寫完的想法XD

就音樂性、文字功力可能還不雋永,但是其實起步的已經相當亮眼,也是一張適合一職咀嚼的好專輯。

而且開賣20秒的秒殺紀錄也是創紀錄的,比我搶Madonna、Coldplay難搶,也是蠻有可看性。

希望大家喜歡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